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健康打卡”益处多多 你get到了吗?

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全国上下都引起了高度的重视。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从2月初我系师生就开始使用钉钉app进行线上“健康打卡”,每位同学每天需要填报关于个人体温、健康码、所处位置、是否受疫情影响等事项,以确保学校精准掌握学生动态。

眼下疫情已经逐渐向好发展,但最近陆续在网上出现了有关“健康打卡”的消极言论。有网友说“打卡是形式,并不是真的关心”;也有的认为“打卡毫无意义”等等。我相信很多同学在网上已经相继看到,甚至有些同学对继续坚持打卡的心理产生了动摇。

那么今天就来谈谈“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坚持健康打卡呢?”

首先,“打卡不是形式,是真的关心!”要知道我们不是为了“打卡”而“打卡”。而是学校想要知道,在突发疫情下,不在学校的我们是否身体健康?这就像我们在疫情期间通过支付宝、微信等平台,实时了解疫情的确诊人数、疑似病例、治愈人数等等,密切关注着疫情防控情况。同样学校也利用钉钉让我们每天进行“健康打卡”,密切关注着我们的健康状态情况。收集大家的健康状态信息,以便能够更快、更好、更科学的研判。比如对于因疫情而产生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情绪疏导,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等等;这些都体现出了学校在疫情期间对我们师生无微不至的关怀。

其次,“坚持打卡很有意义!”众所周知,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在更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病毒在欧美地区蔓延之势愈演愈烈。在国家和世界各地公共卫生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学校利用大数据手段,及时将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上报给国家,有利于国家制定一系列的计划。实行“健康打卡”既能为国家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依据,又能更好地让大家在假期顺利开展“停课不停学”的活动,也为教育部开学预案的制定提供了更科学可靠的举措。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理应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人人有责”的全国一盘棋的防疫思想。利用线上平台进行“健康打卡”只是学校在特殊时期开展关心学生的一种方式,是大数据背景下的最科学最高效的方法。与此同时,我们系各年级的辅导员都已经通过相关互联网的平台,开展了各种关于疫情主题的线上班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相信我们也从中得到了暖意,收获了成长。

文章读到这,是不是感觉“健康打卡”对于我们有诸多的益处呢!其实人的一生,有很多事情我们不能仅凭自己的喜好,或者考虑对于自己能否产生多少利益来判断是否要做这件事情。有时候要学会理解学会思考,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要积极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完成健康打卡!就是我们现阶段应尽的公民义务之一。

对此,我倡导:“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或许不能身赴一线抗疫,但能否在宅家中增强学习本领,主动抵制网络谣言,力所能及参与所在地的志愿服务,按时完成健康打卡,这些细微的小事不正是我们在战“疫”中经受考验,在战“疫”中茁壮成长的最好表现吗?各位同学,现在还没有到松懈的时候,保质保量做好“健康打卡”对于个人、对于家人、乃至对于整个国家,都依然很重要。特殊时期,理解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