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清明祭英烈,缅怀抗疫烈士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而今年的清明节,天空却格外的蓝,想着便是那久违的阳光冲破层层乌云送英烈们一程吧。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烈,祭奠英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工作要求,为积极营造缅怀先烈,加强我院学子的思想道德教育,引领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树立奉献精神,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缅怀抗疫烈士”主题教育活动,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岁月,更是有一群不平凡的人用生命铸就了不平凡的人生。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202044日,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4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三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这是最长的三分钟、最美的三分钟、最绝望的三分钟,最悠长的三分钟,是全国人民对逝世的英烈们最深厚的敬意。闭上双眼仿佛昔日昨天,那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是白衣天使,隐形的翅膀冲破了病毒的一道又一道阻栏。在这也再次见证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因我们相信“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盛的敌人,任何艰苦的环境都会向咱们投降。”

 202043—47日,我系组织同学进行网上祭奠,打开手机登陆中华英烈网,浏览,发现那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散发出军人的气魄和毅力,而生命的时间永远定格在了光辉里,但那不屈不挠,英勇斗争无私奉献精神,却传承至今,其中雍子炎同学说道:忆往昔,峥嵘岁月,金戈铁马,每当这个时候,我们的眼前就会浮现出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身影,想起长征路上倒下的年轻战士,渣滓洞里昂首挺胸的刘胡兰”。

是那“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是那“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奉献精神、是那“抛头洒血,浇我国土不彷徨”的革命激情、 最后“雄碑下,教子孙长记,一代英豪。”

 我系学子用笔墨书写着心中对英烈的敬畏,一字一行间流露出了由内而外的情感,雕刻在石头上的记录,可能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但镌刻在人们头脑中的记忆却会永远清晰,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华魂!

 17舞表张涛谈疫情中的“逆行者”说道—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思考,更是一份对责任作为的认同和归属,你们去奔赴一场没有硝烟的大战,一张张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就如同生死契,然而你们只一句:人民需要我,为国为民,国家有难,你们临危不惧,自告奋勇,怀勇者之决心与病魔作斗争,救人民于苦难,舍生取义,尽显英雄气概,最关键阶段有效遏制了病毒在我国进一步扩散,极大的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后甚至都没能来得及向你们说一声谢谢,生命就永远定格在那个寒冷的冬天,但我们会将你们铭记于心,缅怀抗日战争中逝去的英雄们”。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们要永远铭记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

邹金涛同学:国内疫情,随基本得到控制,但我们仍不可放松警惕,我们要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健康环境,我们要听从学校安排,在家里要努力学习,开学之后一定要积极配合学院的防疫工作,我们绵薄之力来做好这一道屏障的守。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同学们更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倡导同学们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并做好饮食卫生,心理健康,外游出行,防火防盗,防网络诈骗等知识了解,做到科学防疫不松懈,安全意识不掉线,时刻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