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子风采
“精读一本好书 点亮一盏心灯”体育系第四次读书会

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我系20级表演专业和21级休闲体育专业分别于59日、10日开展了第四次半月谈活动,本次活动向我们介绍的是《论语》这本名著。

《论语》是一部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语录体散文集,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们整理编纂而成,是儒家学派的经典代表著作之一;现存《论语》20篇,分为学而篇、为政篇、八佾篇、里仁篇、公冶长篇、雍也篇、述而篇、泰伯篇、子罕篇、乡党篇等。这本书主要体现了孔子的政治、审美、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价值思想。

20级王燕同学向我们讲到《论语》中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其意思是多人走在一起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师,选择他们的优点去学习。反省自己,如果自己身上也有他们出现的缺点,那就要及时的修正。让我们了解到认识到自己的短处,只有把握好方向方能成大器。我们应该牢记这句话,学习永无止境,只有保持一个谦虚的态度才会有长进。

21级王凯同学向我们介绍了《论语》中孔子曰:“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这句话出自《论语·八佾》。意思是已经做过的事不用提了,已经完成的事不用再去劝阻了,已经过去的事也不必再追究了。让我们深刻了解到了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有时候其本意是好的,只是用错了方法罢了。尤其是过去犯过的错误不要再去追究,做人要宽宏大量,不能斤斤计较。当我们陷入过往的泥潭中时,我们应用这句话来告诫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顽固思想中跳出来,回归正轨。

此次读书会让我们受益匪浅,使我们明白了若想具有高山的情怀和大海的渊博,就必须善于从平凡的人身上汲取他们点滴之长——“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让我们懂得了过去的终究是过去的,好与坏都不应该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的包袱,放下这些包袱,我们才能大步向前。《论语》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藏,我们应该好好的利用起来。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IMG_256

/尹可玥 王凯

/尹可玥 杨德伟